English

社科院推出《经济研究文库》

200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联合推出了大型综合性系列丛书——《经济研究文库》。该《文库》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王洛林、刘国光、董辅、张卓元担任总顾问。首批三本:《国有企业:产业分布与产业重组》(剧锦文著),运用现代经济理论,特别是现代企业理论和产业组织理论,比较研究了不同类型国家国有企业产业分布的特点和发展演变的规律,并以此为参照系,在深入考察和分析了我国国有企业产业分布的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实施国有企业产业重组的对策思路。钱津撰著的《理性出击:中国企业改革分析》,从理论上对企业改革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全书分为四个部分:总论篇主要涉及当前企业改革的基础理论问题和改革的整体性问题;宏观篇提出国有资产双层经营体制改革的理论方案;微观篇讨论了国有企业的实现形式问题、企业的市场化经营机制问题以及企业分配问题;策略篇研究了控股公司问题、公营企业问题以及现代企业管理新动向问题。徐逢贤等撰写的《跨世纪难题: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差距》,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演变过程和实践出发,深刻揭示了地区经济发展差距的规律性变化,并对改革开放20年来,在实施“向东倾斜、梯度推进”发展战略后中国地区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并对缩小地区经济发展差距和加快西部开发提出十项对策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